闲凝眄

不觉有年

我看黎先生的第一部戏是94年的《南帝北丐》,南帝与北丐去终南山访重阳真人,时值真人闭关,下山途中于山道旁见一青年道士正伙同七个稚龄道童捉迷藏,那道士摘下蒙在眼上的布条,眉眼颇还能见出几分清秀来,然与之交谈即觉言谈举止实殊异于常人,此即为王真人极不靠谱的师弟周伯通(这劈面第一眼给我留下印象,哦,原来,他也曾是个青年男子)

其后段王爷在中原周折盘桓,将挚爱刘瑛姑娘托付这位周师叔护送回大理(此处周师叔跃跃欲试,指天发誓,段王爷则叮嘱再三),如是两人一路同宿同行,刘姑娘贞美娴静,周师叔懵懂天真,她端坐屋中拈针做女红,他满屋子转圈圈长吁短叹烦闷不堪,一日傍晚,刘姑娘久候周师叔不至,出门去寻,旷寂的村落人烟杳杳,她一路惶然,终在晒谷场找见,他正与三四名孩童打弹珠,她从旁轻唤几声“周大哥”,他漫应几句后便忙着与孩童们为输赢扯皮厮哄,其时天色向晚,凉风渐起,刘姑娘环臂立于一侧,神色甚是凄婉(同情刘姑娘30s)

又一晚两人寄宿山中弃屋,夜间有蛇侵扰,周师叔被惊起,大呼小叫,纵跃躲闪不迭,他平生最怕蛇,然而见刘姑娘遇险,依然护在了她身前

她至云南被册为妃,她与他则以兄妹之谊相待,仿佛自此岁月清宁,直到编剧用上春药梗酿一场阴差阳错,前事纷纷种种铺陈剧情兜转着终于归向原著,于是她依旧把那锦帕做成了孩子的肚兜,一日皇后来探视瞧见了,叫了一声“瑛妹”,她低眉微笑,那帕子上正绣着“四张机,鸳鸯织就欲双飞……”他亦曾于夜深偷偷看望她,在门边留下一袋萤火虫,她若有感应,出门检视,拾起那袋子,解开系带,流璨光华倏尔消散于幽蓝的夜幕中,她独立清霄,有一点痴怅,也许心底的情愫更早于她知道的那一瞬

剧情至此,我忽觉心安,曾在兔区看到这样的讨论帖,标题为“为什么刘贵妃会痴恋上周伯通这样的智障青年”,我对着标题大笑不已,然而为什么不呢?在我看过黎耀祥版的周伯通,这世间万千男子,他这一款也自可有一女子为之摧断肝肠、青丝换白头,原小说中这样写道“我本来不知道,可是那天见到她对周师兄的神色,我就懂了。一个女子真正全心全意爱一个人的时候,原来竟会这样的瞧他。”

此后多年,我对黎先生和他的角色,一直有一种淡淡的喜欢

 

到《义海豪情》则又在数年不看tvb之后

东方卫视买的首播权,一整个十一长假的下午场,窝在沙发里随跌宕剧情起伏悲喜,那样的陷溺已许久不曾有

醒哥和九姑娘,差佬和帮会大姐,于风云动荡时代洪流中,于命运的搬播无常,一样对抗无力,风浪颠掷间,唯彼此愿以性命交托,相见时眼底的一点温热,分别时一句“珍重”,从未曾言及的那一个字,微一错身,便是横亘其间的长而远的时间与空间,“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”,檀香山的郑九妹每三月登一次寻人启示“刘醒,我在檀香山等你,九姑娘”,她的明丽飒朗在等待的岁月中渐渐转为柔和娟细,直到三十年后她可以回乡探亲,车子缓缓驶进“猪笼里”,那样的近乡情怯

老年妆的敖嘉年坐在床沿摸出烟盒,低头一点点地把烟丝抖进烟纸,用平缓的声音说道“后来他慢慢恢复了记忆,所以打完仗立刻回到了广州,他想游泳去香港,再去檀香山找你,谁知道偷渡三次,三次都被抓回来,光是坐牢啊,加起来都坐了十年多”“醒哥说,他要留着命见你”,啊,世间什么爱叫纯洁

黎耀祥的刘醒已全然是我喜欢的样子,他样貌寻常,亦不高大,然而经时间文火锻就的味道,沧桑坚硬,温默内敛,对着九姑娘微笑时一双酒窝那样暖人,他与邓小姐真是和衬

 

几天前看完黎芷珊约请他们做的那期《最佳拍档》,距离他们双双获视帝、后,原来又已六年

微微有一点怔忡

标题几字是在一位擅文的作者文中见到,心中大动,便忍不住放到这里

不觉有年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7831445 【 義海MV - 生命之花】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5047858【无限柔情像春水一般荡漾/义海七周年】调色真美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5520750 【 如果真的可有下次  祥雯 】

评论(2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闲凝眄 | Powered by LOFTER